位置导航: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0年北京科技教育工作联席会成功召开
  访问人数:2605    更新时间:2019-12-13 17:24:15    收藏此页  表格下载:

2019年11月28日上午,由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牵头组织的2020年北京科技教育工作联席会在北京翱翔营地成功召开,北京市各区教委体卫艺科、校外办负责人和市区两级校外教育机构负责人等45人出席了会议。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萍致欢迎辞并主持会议,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理事长夏强、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京华出席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首先,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张萍秘书长介绍了科促会工作整体开展情况,对2019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2020年工作重点做了说明。张萍同志强调,科促会要继续保持与各区教委及校外教育机构的密切联系,充分听取各区教委和校外教育机构负责人对科促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各区教委相关部门和校外教育机构建立定期互动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了解各区教委和各区校外教育机构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要求,了解各中小学在实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中的需求,联合各方力量助力全市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发展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发展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后备科技创新人才。科促会下一阶段要加强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健全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年底前重点做好会员登记和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加快分支机构筹建。

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李启生副秘书长以《国际化引领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科促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背景、思路和计划。李启生同志提出,科促会要发挥多年积累的国际资源优势,搭建服务创新教育发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借鉴国际先进模式,整合欧美国家科技教育优质资源,助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科促会将通过帮助各区教委引入优质国际资源,帮助中小学校建立国际友好学校,引进融合国际教育理念的科技教育特色课程,组织师资培养与学术交流,承接主题国际赛事,与世界名校联合培养科技拔尖后备人才,组织特色主题国际研学等,为科技教育普及和创新发展提供国际化教育资源和精准服务。科促会计划每年选拔优秀青少年走进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
北京翱翔营地负责人吕海洋详细介绍了北京翱翔营地的建设和开展青少年素质教育工作情况。吕海洋介绍说,翱翔营地是由科促会牵头,在朝阳区教委领导下,依托朝阳区东风公园的现有条件,通过调整规划、增加设施等方式,建设的一个服务朝阳区及北京市青少年的以"5L"教育为理念支撑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训基地。翱翔营地于2016年建设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已列入北京市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翱翔营地积极服务于朝阳区及北京市中小学生拓展培训、实习实训、素质教育及社会大课堂活动,已接待几十万中小学生,为朝阳区及北京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做出突出贡献。当前,翱翔营地的综合使用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愿意与各区教委联合共建,邀请各区教委相关部门及校外教育机构充分利用翱翔营地的设施和环境,服务于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于中小学生拓展素质、合作探究、展示自我、相互交流,服务于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

随后,会议听取了各区教委对科促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东城区教委校外科高青科长、西城区教委校外办王冉冉副主任等代表各区教委及各区校外教育机构,围绕中小学科技教师培训、中小学特色科技课程建设、STEM+创意挑战赛、人工智能教育等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建言献策。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对科促会的工作提出表扬和肯定,同时也对科促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要重视科技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系统梳理,融合发达国家倡导的STEM、STEAM教育理念,探索适合新时代国情的科技教育思想,为科教工作者更好的发挥作用提供支撑,为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做贡献。
二是要聚焦于服务两个一百年建设,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现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就是2035-2050的建设精英,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科技强国的骨干,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就是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接班人。
三是要更大范围的聚合资源,包括专家学者资源、高校资源、教育管理部门资源、中小学校资源、校外机构资源、科技企业资源、国际合作资源等。
四是要加强对中小学校科技课程服务,围绕中小学校不同学段的需求,组织好特色科技课程的开发,细化培训方法和教案,为科技教育服好务,要把科促会建设成为"全市科技教师之家"。

五是要推动科技企业与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创新引领,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



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理事长夏强做总结发言,指出:

一是要加强与各区教委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各区教委和各区校外教育机构的发展规划和合作需求,有针对性的组织产品设计,联合各方力量,增强科促会的服务能力,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后备科技创新人才做贡献。
二是要根据各区教委的需求,提供更丰富的公共类服务产品。科促会要加大科技教育产品研发力度,要加大产品创新,要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做,满足各区教委和中小学校的需要。
三是要大力发展会员,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北京地区科教工作者,聚焦到产品服务。发展会员,不仅仅是专家,还包括各区教委负责人、科技教育管理者、科技企业等。科促会要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邹俊新、何丹以及科促会各部门负责人和北京翱翔营地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