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科教之窗
科教之窗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成功举办
  访问人数:3041    更新时间:2017-01-18 11:57:20    收藏此页  表格下载: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

 

会成功举办

  

20161021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总结研讨会在北京北方长城宾馆召开。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市教委的代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4家专题营承办单位、2家科普场馆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晓虎主持。

  

  与会代表观看了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精彩回顾片,听取了北京营管理办公室的总结汇报,回顾了今年活动的特色和亮点,总结了宝贵的经验。各高校、单位对各自分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明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营是历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中参与高校最多、接待营员最多的分营。从2012年到2016年,北京营历届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工作又有了进一步提升,重点体现在充分关注学生兴趣点,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加大了动手实践和亲身体验的力度等方面,从而让青少年更深切地体会到科学的魅力。

  

  对于明年的工作,各高校提出了一些很实际的建议,如:在申报系统中,增加电子照片和过敏史等信息的收集,保证各分营更全面的掌握学生信息;在一些偏远地区营员的活动安排上,适度安排人文体验活动;在带队教师的选择上,尽量挑选与学生同校的教师,对后期活动的顺利展开具有良好地促进作用;在各分营辅导员的选拔上,尽力为少数民族营员安排同民族的辅导员,增加交流顺畅度;在突发事件的应急上,应提前预判,尽可能最大程度地保证不因外部条件影响营员们的科学体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科学营营员们能够“开眼界、交朋友、提素质、长本事”。

  

  范体宇代表中国科协感谢各参与高校、单位的支持,对各单位对科学营工作数年如一日的认真和负责表示感谢,并提出未来会考虑对优秀辅导员进行评奖,对他们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

  

  刘晓勘代表北京市科协对中国科协以及各高校、各单位对北京营的全力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认为,很多单位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营领导小组及管理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职能建设,让这些建议落到实处;北京各参与高校和单位要了解信息时代高中生的特点,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改进工作。他强调,科学营活动不仅是让青少年提前体验大学生活,接触前沿科技,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他们世界观形成的时期,为他们指引一条光明之路。他希望,各参与单位要更好地起到教育作用,要具有责任感,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更好地促进科技与社会良好的融合,为中国未来发展储备更多的后备人才。

  

  会上还向常规营承办高校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向专题营承办单位颁发了特别贡献奖。